page.jpg 

從小,我就是個食慾好而且胖嘟嘟的孩子,媽媽煮什麼,我就吃什麼,很少有討價還價或是挑食的拉鋸戰發生!!

雖然,多數的食物我吃進去都還蠻合我意的,但偶爾還是會遇到一些讓人想要抓狂的東西,如:青椒、洋蔥、茄子、苦瓜,還有爸爸媽媽不知道哪裡弄來奇怪的健康食品

想要拒絕,但礙於藤條伺候的威嚇下,我都會想盡辦法的把東西通通用的弄到我的肚子裡…!!

 

 

我一生這30年,沒什麼特別值得驕傲的事

但唯有一件事,一直讓我覺得很自豪: 那就是國小到國中階段,我從來沒有訂過一次便當,沒有吃過一碗泡麵,沒有請過一天的假!!!!

((不過,這怎麼看起來好像是我媽媽應該自豪的部分!!!))

但這件自豪的事,也讓沒有外食經驗的我,在國外留學打工時,完全分不出什麼是雞腿、什麼是排骨…!!!! 嚇到師父了!!!

((他應該心裡OS:這圓滾滾的小孩怎麼看也不像是從貧困的地方來的阿怎麼雞腿、排骨傻傻分不清楚???!!!))

 

 

還沒出國前的日子,由於我從沒吃過外面的食物,也沒吃過別人家煮的菜色,充其量就是每年過年體驗幾天奶奶那有如魔術師般的煮菜技巧,所以,我一直覺得,我媽還蠻會煮菜的!!

ㄎㄎ,當然,說這句話並不是要批評我媽其實不太會煮,媽媽煮的永遠都是子女心中難忘的媽媽味,而且我自己更是遜到爆炸,還沒資格批評她!!!

我以前只是不了解,為什麼我爸對於我媽做的菜有這麼多好挑剔的地方,包括:顏色、味道、擺盤、吃飯的習慣,挑到會覺得他是雞蛋裡挑骨頭;漸漸懂事後,我才不得不承認,那個年代,外省人真的比本省人要會吃很多…!

所以降你知道,我在還沒出國前,對於吃就只是『有吃就好』,又加上十幾歲的小女孩已經熱衷起減肥這檔事,所以對於吃就是有什麼吃什麼,既分不出好吃難吃,吃的種類和變化也很貧乏。

 

 

一直到我出了國,寄住在很懂吃、也很會煮的阿姨家,從她身上我有了『吃』的新體驗!

家裡什麼都吃,料理書一字排開可以變成一面牆!!!

一週一定會有一次牛排,牛排當然是阿姨自己煎,再淋上特製的gravy…真的好吃的讓我飯可以多扒幾碗。

3點放學回家的下午茶更多元,你只要一不小心說出~~好久沒有吃到台灣的芋圓嚕隔天回家一定就看到剛揉好的芋圓準備下鍋;或是哪天又有很想吃個阿中麵線fu,隔天阿姨麵線馬上變出來給你解嚵,你只要講的出來的,不管大菜、小點,她通通變的出來…!!!!

晚餐吃飽先別急,還有水果、甜點、冰淇淋! 阿姨自己很懂吃、很愛吃,所以也都把我們拖下水…!!!! ~!!! 不是啦! 是怕我們餓著,所以一定要在睡前把我們的肚子都塞的滿滿的!!!

後來自己搬出去住,又被逼著需要煮點什麼來餵飽自己,總不能每天都麥當勞、KFCTaco BellFish n’ Chips,所以我個人覺得,在吃這方面的文化,應該是從我16歲後才慢慢開始

 

 

在雪梨唸書很幸福,各種異國料理隨你吃,你不要覺得在澳洲那些東西能有多好吃,其實很多道地的料理,我都是在那裡開始學著吃,多數異國料理的廚子都是道道地地的外來人,包括: 韓國石鍋拌飯、越南生牛肉河粉、西班牙燉飯、海鮮料理、港式料理,一直到各式各樣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和看過的料理,理所當然的出現在我生活的周遭。

 

 

回國之後,不知道是不是胃已經不太習慣台灣的食物,在一次夜市解饞的後果就是半夜抱著馬桶狂吐,檢查後,雖然只是平常不過的腸胃炎,但我開始驚恐於台灣出了名的特色小吃!

自此之後,我只要出去吃飯,一定要找有店面的,如果不是進餐廳吃,就一定會去吃簡餐,簡餐雖稱不上多昂貴,但對於剛出社會的我,每天幾百幾百的吃,也累積了頗驚人的吃飯開銷。

工作越多年,認識的人越來越不一樣,看的東西也越來越不一樣,言下之意就是說,一般餐廳再也無法滿足我,我開始尋找更高檔、更貴、更不一樣的食物。

 

我承認,在台灣這個地方,你的價值觀很容易就隨著電視、廣告的大肆洗腦而迷失了方向

為了展現自我的價值,我挑好的餐廳吃,學人家名媛貴婦,只差沒吃垮自己,但,『我依舊不懂的吃!!

 

 

但我很慶幸,我認識我的老公,他對美食有著比我還多的熱情;另一方面,我誤打誤撞的開啟了我寫網誌的紀錄生活,因為寫所吃,也因為吃所以需要更精進。

 

遇到想吃的東西,或是想嚐鮮的餐廳,找不到人陪你一起吃,就有一種無奈,總不能一個人去吃吧?! 本人很愛面子,縱使後著臉皮進去,但也吃不完整桌的東西阿!!!

而且吃的時候沒有人分享或一起批評,說有多無奈就有多無奈!!

再者,為了要紀錄所吃的點點滴滴,我開始需要找更多的店去品嘗,但有所改變的是我不再矇著眼胡亂吃,或者食不知味,為了紀錄我必須認真的吃,仔細的吃,看看別人吃什麼,看看別人吃起來跟自己有什麼不同。

紀錄了一陣子,最大的挑戰莫過於當你想紀錄、想形容,卻又找不出個詞兒來說的時候,真的不想就只是寫『很好吃』、『很滑嫩』、『很新鮮』這種空洞又不知所云的話來搪塞。

所以,我和老公決定下點苦工,縱使沒有家庭文化的承傳,但總可以自己學習吃的文化,買點書、邊吃邊問邊實驗,來建立屬於自己的美食記憶。

 

對於吃,除了喜歡,還有種莫名的情愫。

吃東西的當下,是我和老公、和朋友盡情聊天、交誼的時刻,大家都為著吃而聚集,專注在餐桌前,邊咀嚼食物,也咀嚼對方的話!!

每次當我要減肥的時候,我就會有種失落,失落的不是因為不能吃東西,而是我太依賴吃東西時的那種談話的氣氛,當吃變的節制,彷彿對話也食之無味!!!

 

現在,我的胃早已適應了台灣的路邊攤,聽說好吃的,我一定會當天下班迫不及待的跑去吃!!

對於吃,不再只是膚淺的覺得『貴就好吃』、『有氣氛才好吃』,更不只是為了『要吃飽』這件事。

老實說,對於吃我也還在摸索的階段,但我相信這東西就是一步一腳印,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當然不是說,非得吃個什麼獎盃還是當個名嘴回來,食物的背後應該還有屬於它的故事及愛。

父母為孩子準備便當,就像我國小到國中的時候,縱使我的母親從來不會表達她有多愛我們 但藉著每天飯盒裡那顆早上才煮好的荷包蛋,我知道她不只希望我們考試考好,還可以吃的健康!!

在豐衣足食的這個年代,若我們對於食物的價值只界定在它的『價格』與『星星』,那會非常可惜。

 

對於我... 只要有朋友每次想到吃,總會打來問問我的意見,只要有好料,總會有人邀約一起同行,這就是最大的幸福與意義。

P.S 當然,對於紀錄吃,我還有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覃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